Q:貓咪需要打哪些疫苗呢?
A:核心疫苗每隻貓咪都應該要施打,非核心疫苗則看各貓狀況而定喔。

疫苗有分哪幾種?

貓咪在施打的疫苗,可以大致區分為核心(core)與非核心(noncore)兩類,核心疫苗建議所有貓咪都需要施打,非核心疫苗則是看貓咪身長環境與自身生理狀況視需不需要施打,以下就說明有哪些常見的疫苗種類:

1.核心疫苗(三合一疫苗,FVRCP)

核心疫苗指的就是常見的三合一的疫苗,他們要對抗的病菌分別是貓瘟(FPL)、貓鼻支氣管炎(FVR)、貓卡里西病毒(FCV)。
此外因為台灣屬於狂犬病疫區,所以法定需要接種狂犬病疫苗,然而部分狂犬病疫苗中所使用協助貓咪吸收的佐劑成分可能低機率會導致惡性腫瘤的風險,所以主人們在施打時可以與獸醫討論或選擇無佐劑的疫苗做施打喔。

2.非核心疫苗

非核心疫苗包括貓披衣菌肺炎(FIP)、貓白血病(FeLV)疫苗等等,國內的四合一、五合一疫苗就是逐一加入披衣菌肺炎疫苗,貓白血病疫苗這兩種非核心疫苗的接種組合。
貓傳染性腹膜炎(FIP)疫苗也算其中一種,但是因為貓腹膜炎疫苗的成效及安全性尚有疑慮,所以現階段並不推薦施打。貓白血病疫苗也有無佐劑劑型,主人可以與獸醫討論再做決定,而其他的可能就要看貓咪生活的環境由主人決定貓咪是否需要施打該種疫苗喔。

什麼時候該接種疫苗?多久接種一次?

貓咪在8-9週大時從媽媽獲得的抗體已經慢慢的消失殆盡,這個時候即可準備接種疫苗以避免貓咪生病,並在第一劑接種後3至4週接種第二劑,再經過3至4週接種第三劑以完成整個疫苗接種程序。
接續就看貓咪生活的環境、身體狀況、疫苗效價殘餘等來決定要多久做一次疫苗補強,大多1至3年內會再做疫苗補打;非核心的疫苗如果貓咪持續處於患病風險環境或身體狀況不佳者大多1年需補施打一次,但是影響疫苗補強的原因眾多,所以具體的時間表還是需要與獸醫做討論確認最為保險喔。

結語:挑選適當的疫苗,記得補打維持貓咪免疫力。

貓咪在生病的時候不單只有貓咪痛苦,主人的心也在淌血,為了要讓貓咪可以健康長大,國內三合一的疫苗是必需接種的疫苗,是否選擇其他疫苗的接種可以考量貓咪本身體質和他生長的環境來做決定,最後別忘記每個一段時間都要幫貓咪補強疫苗,來預防貓咪生病,確切補強的時間表為何可以跟獸醫討論。

參考來源:
https://pets.webmd.com/cats/cat-vaccines#1
https://www.petmd.com/cat/centers/kitten/health/evr_ct_kitten_vaccination_schedule
https://icatcare.org/advice/vaccinating-your-cat
https://petsmao.nownews.com/20180410-72832
https://www.facebook.com/danielanimalhospital/posts/892114610984865/
https://kknews.cc/zh-tw/health/rxvpjb4.html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41073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