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要怎麼幫貓咪剪指甲呢?
A:先讓貓咪習慣指甲刀,小心別剪到血管,嘗試讓剪指甲變成獎勵活動!

貓咪的指甲需要剪嗎?

貓咪會自己會磨爪子,所以其實貓咪是可以不用剪指甲的,在外流浪的貓因為他們需要爬樹、狩獵等等行為會讓他們磨耗爪子,維持適切的爪子長度,家貓雖然也會磨爪子,但怕家貓在玩耍時會抓傷主人,所以適當修剪指甲對主人而言是比較安全的。
那什麼時候應該剪,可以觀察貓咪是不是會常常伸爪子出來抓一些表面,因為他們開始感到不舒服需要把指甲磨掉,或是在貓咪睡覺時,她的指甲會不會收不起來,這個時候可能就是指甲太長囉。
以好味小姐的經驗來說,大概是兩到三週會剪一次指甲,確切時間還是要看你們家貓咪磨爪子熱衷程度來決定。

剪指甲的工具怎麼選?

市面上有很多種貓咪專用的指甲刀,也有主人會用人的指甲剪因為覺得視野比較習慣更能確實的剪好貓咪的指甲,其實都可以,只要主人習慣就好,重要的是要確保指甲刀是鋒利的,否則可能會剪得比較吃力喔。

剪指甲的基本方法!

前置作業

1. 讓貓咪習慣按壓肉球,抓著家裡貓咪的肉球,如果貓咪抽手,不要強硬地抓取,順著貓咪的手勢,等貓咪不再反抗,再進一步壓壓他的肉球讓指甲伸出來,完成一個set後記得給貓咪一點獎勵。
2.讓貓咪習慣指甲刀,主人可以刻意讓指甲刀出現在他的旁邊,並在貓咪看到後給他的獎勵,讓貓咪把指甲刀跟獎勵連結在一起,習慣聲音也是一點,美國動物保護協會提供個小撇步是用指甲刀去剪生的義大利麵條,讓貓咪習慣聲音,當然也要適時的給予貓咪獎勵。
3.結合兩者,兩種貓咪都作過後,就結合起來抓著貓咪肉球,剪義大利麵條,讓貓咪完全準備好面對剪指甲的行程,對了,別忘了獎勵。

正式上場

1.姿勢很重要,讓貓咪坐在你的腿上或是躺在你懷中,讓四肢是往外的,這樣會比較好讓主人抓住貓咪肉球露出指甲,輕輕環抱著貓咪讓他有支撐的點也可以適度穩定貓咪的姿勢。
2.側著指甲剪,剪的時候將指甲刀切斷指甲的斷面距離縮到最短,可以減少貓咪指甲裂開的風險,如果指甲刀不夠利、或是直的剪,可能會在還沒剪斷前就把指甲壓扁而裂開。
3.找到指甲內的血管(quick),指甲裡面粉紅色的部分是貓咪的血管和神經的末稍所在,所以主人在剪指甲的時候要避開這個部分,剪到了貓咪是會流血的喔。

結語:剪指甲需要主人耐心對待,切勿走心!

幫貓咪剪指甲可以嘗試著按照上面基本的方法來操作,讓貓咪習慣指甲剪並把它與零食獎勵連結再一起後,讓剪指甲不再是戰場,但是如果貓咪坐不住或是害怕指甲剪,主人要耐心地對待貓咪,休息一下,不要兇他們或是強硬的繼續剪指甲,有可能會剪到貓咪血管,這樣子只會讓貓咪更討厭剪指甲喔。

參考來源:
https://www.aspca.org/pet-care/cat-care/cat-grooming-tips
https://prettylittercats.com/blogs/prettylitter-blog/how-to-trim-your-cats-nails-without-pain
https://www.purina.com.au/cats/care/cutting-claws#.XTgJBi0W5QI
https://www.petful.com/grooming/how-trim-cats-nails

好味社團經驗分享

Meng Ying Wu:

我家傲嬌三花是從小開始,趁她睡覺的時候瘋狂玩她的手腳(壓肉球之類的),然後默默的就很好剪指甲(咦?)
胖橘子來我家的時候就是成貓,個性也很好,無痛剪指甲。突然覺得我都遇到好貓貓,我剪指甲大部分都是把他們抱在我身上剪(貴妃坐那種姿勢)

味紫方:

我們家布丁一開始因為鼻頭長黴菌需要在鼻頭擦藥,所以就在每次擦完藥後給他零食當獎勵,一開始也會掙扎,但經過四個星期每天的擦藥訓練,他知道只要乖乖配合就有東西吃,後來幫他剪指甲一樣把他抱到腿上坐著,他也完全沒有掙扎乖乖的讓我們剪,剪完一樣給獎勵,後來都不會怕囉~

Chia-Yu Nodot Chen:

我們平常會訓練他握手遊戲 握手之後會給點心 讓他對摸手手沒有那麼害怕
然後剪指甲的時候就是快狠準 XD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