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要給貓咪吃什麼呢?
A:給貓咪吃的飲食沒有所謂最好,可以透過以下優缺點考量找到最適合貓咪的飲食喔!

貓咪的飲食分為哪些呢?

貓咪的飲食很多種,主要依含水量分為兩大類,,一種是乾糧,也就是乾飼料,另一種為濕食,有罐頭、生食及鮮食,沒有所謂最好,只有最適合自家貓咪的飲食,那不同飲食有什麼優缺點呢?

乾糧

優點:
1.儲存方便、保存期限長

由於乾糧脫去了大部分的水分,所以體積較小,較能長期存放。

2.價格低廉

乾飼料組成含有較多碳水化合物食材,成本較低,價格相較溼食來的便宜。

3.不易腐壞

供應給貓咪就算沒有馬上吃完也較含水量的濕食不易腐壞。

缺點:
1.含水量太低

乾飼料的含水量約為5-10%長期食用,對於不愛喝水的貓咪會造成缺水的問題。

2.動物性蛋白質比例太低

植物性蛋白質來源(例如:大豆蛋白、玉米蛋白、小麥蛋白…等)相較於動物性蛋白質(肉類、內臟)成本低廉許多,導致許多乾飼料的植物性蛋白質比例太高,但事實上並不是所有蛋白質組成都是相同的,植物性蛋白質缺乏部分貓咪必需的胺基酸,且對貓咪來說生物利用率較低,因此較不適合作為貓咪的蛋白質補充。

3.碳水化合物比例過高

一般乾糧碳水化合物佔熱量比例約高出生食及鮮食的2-4倍,目前市售乾糧並無要求標示碳水化合物之比例,且廠商基於成本考量還是會添加成本較動物性食材低的碳水化合物,且乾飼料製程需要添加馬鈴薯、碗豆、扁豆…等屬碳水化合物的澱粉類植物用以壓製成型,就連「無穀」的飼料,還是有20-30%左右的碳水化合物,遠高於理想需求的10%。

4.營養素破壞

乾飼料為所有飲食中加工最繁瑣的,由於製作會經研磨、碾壓及高溫膨化,導致食材的天然營養素在過程中被破壞或流失,而降低食材的營養價值。

繼續閱讀…

1 2 3 4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